灰鸽子

Solange es Sommer war und warm, hatten wir immer die Hoffnung, dass es bald vorbei sein würde.

《段子·霍家女人》


一、


妈妈是霍玲的骄傲。


她的妈妈风华绝代,走到哪里都会牢牢吸住别人的目光。


妈妈喜欢穿旗袍。红的蓝的绿的紫的,满满一柜子,霍玲小时候最喜欢钻在里面,假装听不见妈妈用长沙话唤她温书。把手伸进袖子披挂全身,仿佛一闭眼就能变成花蝴蝶飞起来,像那戏里的杜丽娘,和心上人不在梅边在柳边,生生死死来相见。


坏人来的时候烧了这些旗袍。蝴蝶的翅膀在火里渐渐残缺,红的蓝的绿的紫的都变成一垛灰。


坏人走了以后,妈妈再没穿过旗袍。


许多年以后的地底,意识渐渐消失前,她又看见小时候从面前飞过的那只蝴蝶。


…真想再看一次啊。



二、


吴老狗喜欢看自己穿旗袍。霍七姑娘心里知道的很。


每次故意穿着旗袍从他身边经过,从背后都能感觉到男人的眼睛粘在身上下不来。


然而一回头,必定是看着别处,顾左右而言他。


有一次她干脆转过身,拉住吴老狗的手往自己身上拽:

上好的丝绸,这么顺滑的料子你摸一摸。你早就想摸一摸了吧。


你胡说。对方甩开她的手,脸上烧得比柿子红。


我胡说?七姑娘抬起一边眉毛。


吴老狗带着狗落荒而逃。



三、


70年前霍仙姑怎么盯着吴老狗,70年后霍秀秀就怎么盯着吴邪。


知道内情的就两个人。一个把兜帽往头上一拉,眼不见心不烦。一个看破不说破,扶扶墨镜点起一根烟,想起四阿公家也是叫吴老三拱了白菜。


——吴家的男人他怎么就那么香??



评论(6)

热度(365)

  1. 共25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